障礙類別:視障 http://www.facebook.com/chishen.lee

詞曲創作人:李其燊 Saint Lee
簡介:     視障歌手
1982年12月5日出生於金門
淡江大學中文系畢業
好萊塢音樂學院流行歌唱系肄業

經歷:
2002年  淡江大學第十六屆金韶獎 創作組第一名
2002年  第十五屆全國熱門流行音樂大賽 敦煌區域賽 最佳主唱
2003年  新光人壽熱門音樂大賽 冠軍
2003年  環球電視台百萬band.band.band 第二名
2003年  竹塹熱門流行音樂大賽 亞軍 最佳主唱
2003年  全國熱門音樂大賽 金聲區 第三名
2005年  東森全球新人王 台灣區 總決賽
2005年  全國熱門音樂大賽 金聲區 第二名
2005年  全國熱門音樂大賽 總決賽
2006年  山東衛視聯盟歌會 台灣隊 第四名
2009年 ~ 2011年 於Musicians Institute進修流行歌唱

曾演出地點:
春天吶喊、海洋音樂祭、河岸留言、THE WALL、地下社會…等

影片連結:
1. Saint – Desperado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aQ_wEfnMv0&feature=related
2. Saint - Cold Shower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nfVsEWgwyE

IMG_4971  

李其燊在超偶的精彩表演影片!

166955_382383411787165_318126204879553_1579743_1299115940_n.jpg

【焦點人物--李其燊用搖滾吶喊出另類人生】
淡江時報(第593期)2004-12-13

 

【記者何純惠專訪】音樂挽救了李其燊,讓他從一個鎮日打架滋事、抽菸喝酒的「傲少年」,搖身變成搖滾樂團──「傲少年」的主唱兼吉他手。他堅定的表示,「人可以選擇渾渾噩噩過一生,但我不要做那樣的人!」「人一生一定要完成最想做的事情。」他一直這樣告訴自己。

看來斯文高瘦的中文四李其燊,是來自金門的鄉下小孩,實在很難把他跟在台上搖頭吶喊、狂熱搖擺的樂團主唱重疊在一起,但他的確是一個爆發力十足且深具個人魅力的歌手,他們所組的「LONERS」團,不只一舉奪下前年吉他社主辦的金韶獎比賽創作組冠軍,賽後,他那狂放不拘而直透人心深處的歌唱風格,還在BBS上被fans討論了一段時間。

這四、五年來,不管樂團成員如何更迭,一直不變的基底人物是他和貝斯手陳致元。李其燊說:「高中時候一開始只是好玩才組樂團,當時並沒有團名,是在台北正式組團後,才取了第一個團名──『LONERS』(獨子)。」這是因為當時的團員剛好都是家中的獨生子,大家便隨興所至取了這個名。

但「獨子」(LONERS)樂團成軍沒有多久,因為吉他手無法參加練習,後來只好散團,那二、三個月沒碰吉他跟音樂的日子,李其燊自我放逐,不只無心上課,還再度拾起菸酒,藉以麻痺自己的痛苦。「我的生命好像被徹底抽離了,有一種熱忱消逝的空虛感。」在那時他才赫然發現,自己早已身陷在搖滾樂的世界中無法自拔。

上天眷顧,他很幸運的又遇上了「知音」──陳振偉。「振偉是中央的學生,是我們傲少年的吉他手,他以前看過我比賽,印象深刻,當他知道我沒有團時,就找上我一起打拚。」能夠重回夢想奮鬥的戰場,這是對李其燊生命最大的鼓舞,於是他的衝勁又回來了,此後他們的新團「傲少年」就此成立。「傲少年」這首歌是李其燊自己的創作,訴說他當年高中荒唐歲月的回憶,大家期望這個團能像傲少年一樣,除了有年輕生命的桀驁不馴外,也有撼動人心的霸氣,所以以此命名。

「傲少年」成團後,許多比賽中成績表現斐然,「竹塹熱音賽」抱回亞軍、「yamaha熱音賽」勇奪北區第三,李其燊均得到最佳主唱獎;去年12月份在新光三越前舉辦的「新光人壽全國熱音大賽」,更唱出全國第一,抱回五萬元大獎。也曾通過嚴格篩選,在每年於墾丁舉行的台灣大型樂團聚會──「春天吶喊」裡上台演出。平時也有在外頭的pub駐唱,賺點零用錢,但如果是自己學校社團的邀約演出,他們都是義務表演。

李其燊表示,因為比賽表現都不錯,有些唱片公司曾找他們洽談簽約的事,但是他們都沒有輕易答應。「看到有些樂團被唱片公司簽約後,基於行銷考量,卻被包裝成另一副樣子,失去自己本來有的味道,我們不想也變成那樣。」對於前車之鑑,李其燊與團員們都有很深的感觸。「我們只想做自己,寫自己的歌、說自己想說的話、唱自己的音樂!」或許是天生不服輸的性格使然,他的生命就是有一股傲氣。

「這大概是我老爸的遺傳,身為校長的父親嚴格冷酷,就算是對自己小孩也一樣,他想對我說的鼓勵,都是透過我媽告訴我。」他父親所教導給他的人生態度,是不要輕易對命運認輸,認真面對每一個挑戰。

「在小學四年級那年,我的視力突然退化到只剩0.1,且永遠無法復原,當時不只我不能接受,我的父母也無法接受。」此後母親對他的嚴格管教頓時鬆懈,父母心疼獨子,也就多了份溺愛,在缺乏管教及誤交上壞朋友,李其燊在模糊不清的人生中,開始走岔了路,叛逆而任性。「爸媽帶我看了很多醫生,都說治不好,有的還說我過了二十歲後會失明,害我白擔心了十多年!」他笑著說著過去的往事,彷彿雲淡風輕,卻又如此的沈重。

視力惡化,是李其燊生命裡最大的考驗,「你們知道嗎?我常常要拿放大鏡當我的輔助工具。上課時就算坐在第一排也看不清黑板上的字;看書的速度也比別人慢很多……」而在學習音樂上,他的路也走得比別人艱辛,一定要把譜先全部背下來才可以開始練習,所花的時間、精力要比一般人多上兩三倍。但不服輸的個性不斷鞭策他在課業及音樂上的學習,咬著牙努力趕上自己跟別人的差距。

談到與搖滾樂第一次的touch,是在他高三那年的因緣際會。他笑說:「我曾是全家族頭疼的人物,我爸是校長、我媽教地理,一堆親戚也都在當老師,只有我是個另類!」後來在叔叔的公司裡,他與現在的貝斯手陳致元相遇,找齊了吉他手與鼓手,在高三畢業那年組起了第一個團。而叔叔看他有心,也贊助他一把電吉他,希望他把精力放音樂上,看看會不會乖一點。「他們是影響我一生的關鍵人物,沒有他們,今天我不知道在哪鬼混,搞不好在蹲苦牢也說不定!」

但這個小試身手純屬玩票性質,沒有團名,只在自己的學校裡面演出,擔任校慶與畢業典禮的特別節目,都很受到同學的歡迎。「當時我跟小捲(陳致元外號),都只是新手上路,我們只能先copy伍佰、張震嶽的歌,學他們的風格,在切磋中互相成長。」在那時,他們還沒有找出自己的路。

「其實我很感謝爸媽,在我二十多年的人生中,不管我變得如何,他們從未放棄過我。」李其燊很感念父母的一路支持,「高中畢業那年,我沒有去考聯考,因為我知道自己有多少料,鐵定考不上。不過不想對不起父母,也想繼續玩音樂,所以我要自己一定要考上台北的學校。」開始接觸音樂後,李其燊逐漸在改變,於是他向父母要求到台北補習一年考大學,希望將來能繼續跟應屆考上政大的陳致元一起在台北奮鬥。陳致元對他說:「等你考上,我們就來組團!要好好加油。」後來李其燊專心準備考試,順利考上了淡江,沒辜負好友的期待,也讓遠在金門的父母寬心。

音樂是李其燊的夢想,對他來說,「夢想比現實更靠近真實的自己!」他知道在這個人生中,自己要什麼,音樂便是他追夢的動力。「將來我想做出感動很多人的音樂,並能巡迴世界演出,讓大家聽見華人樂團的搖滾歌聲,這樣就夠了。」李其燊最大的夢想就是世界巡迴,他不知道能不能達成,但是他確信:「築夢人生。」人能盡力去做到一生中最想做到的事,此生足矣。

http://www.wretch.cc/blog/lonerssn/195110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ml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