障礙類別:重度視障

IMG_7198  

  人家說「三歲定終身」,這句話的意思是:一個人的個性、喜好、性向在三歲大致上就已經成形。但我媽說,我比別人更早,我十一個月就定終生了!她說,我小的時候很會爬,她餵了怕去做別的家事時,我會到處亂爬,讓自己受傷,所以她都會把我放在嬰兒床裡。有一次她在廚房做事,一轉頭,看到本來應該在嬰兒床裡乖乖躺著的我竟然出現在客廳,她嚇傻了,趕快把我抱回嬰兒車放好。她很納悶,我到底是怎嚜跑出來的?本來以為是有人把我抱出來,但他把家裡尋了一遍,發現家裡真的沒有人。於是她又回到了嬰兒床邊。這時就看見我一腳踩在自己的玩具上,另一腳踩在床旁邊的矮桌上,兩隻小肥手奮力的攀住嬰兒床的欄杆,使出吃奶的力氣,努力的踢踢?蹬蹬,終於!我投奔自由了。就是這樣,石依個月大的我就以徹底的展現出我的人格特質--「活潑號棟、熱愛自由、勇於挑戰、充滿冒險精神。」  簡單的說就是個不知死活的猴死囝仔啦!

  雖然小時候的我常常調皮搗蛋,一天到晚以為自己會輕功,就做些學人家飛簷走壁之類的危險事,或是為了要捍衛自由,就跑道後山結果迷路回不暸家,還讓家人以為我失蹤了的荒唐事...但在家人與鄰居何老師跟朋友…的細心看護與熱血拯救外加燒香拜佛下,我還是平平安安的長大了,成長過程雖是驚險萬分,但也算平安順遂。而這樣一個生氣勃勃又充滿熱情的生命,卻在我高中的時候,一切都不衣樣了。

  高一那年,我被檢查出患有紅斑性狼瘡,這種病很特別,有些人病情很輕微,只需要吃藥控制就可以正常作息,有些人很嚴重,必須要打高劑量的類固醇,否則疾病可能就會攻擊身體的任何一個器官。而我屬於後者,疾病攻擊到我的事中樞神經系統,所以當時我還曾經短暫的失去了語言的能力。那時為了治療疾病與修養,我休學了一年,休學在家的期間,我人然持續的學習,就是餵了要未復學做準備,我真的很希望能趕快回到學校,回到我原來的生活。沒想到在即將要復學的最後幾個月裡,疾病又復發了。而且這次更加的嚴重。, 幾乎就要奪走我的生命,而最後生命留下了,但是力卻被帶走了。

  當醫生告訴我,對於我的眼睛,他們很遺憾時,當下其實我並沒有感到特別難過。因為剛走過死亡邊緣的我,真的覺得能保有生命就是最大的喜悅。直到有一天看著窗外,我的眼淚才真的吊下來。我永遠不會忘記,那時我看到的是,我知道被稱作天涳的東西,但我甚至還來不及記得它。

  那時的我真的很害怕,我覺得我就要永遠失去我的世界了。也許很多喜歡的事可以延續,我一樣可以獨自旅行,一樣可以穿梭在我喜歡的街道,一樣感受城市的流動,可能很不容易,但一定有辦法能克服,可是我該如何找到那樣做的意義呢?如果到一個你最嚮往的地方,看見的是一樣的虛無,那去那和在這又有什麼不同?從前很多的價值觀都是由視覺建立而來,如今我失去了,我又該以什麼作為評斷的依據呢?我不段的問自己很多問題,但都沒辦法找到說福自己的答案。最後,我終於放棄回答自己,因為我發現,一直想這些問題,只會讓自己越往角落裡鑽,而且永遠找部到答案。於是我決定踏出我的腳步,往外面的世界走去,用我的身體和我的心去體會看看。而如今,我找到答案了,我終於知道為什麼在幾米的”地下鐵”中,當盲人女孩走在街上,身旁會出現很多巨大的兔子了。因為那些兔子,現在也在我身邊。

言承旭與雅婷的CF作品 非常棒!非常感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ml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