障礙類別:視障 http://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0255111331

IMG_5142  

*家庭狀況
我叫張哲瑞,從小在花蓮長大,來自於單親家庭,家裡有爺爺、奶奶跟爸爸,因為爺爺跟爸爸不常在家,所以是奶奶扶養我長大並教育我,爺爺從林務局退休後就跟奶奶一起做資源回收,爸爸以前是油漆工,但因為工作時發生意外造成肢體的障礙,後來也一起跟爺爺奶奶做資源回收。大學畢業後因為工作關係,目前搬到台北跟媽媽姊姊一起住。

*成長經驗
小時奶奶的教育成就了我現在樂觀進取的個性,在我的童年中,因為奶奶開放民主的教育方式,使我有個無拘無束並且快樂有趣的童年,雖然功課不是很好,可是也有自我要求保持在中等。
直到高中一年級時,眼睛突然的病變退化,使我的眼睛幾乎看不見,並且無法辨識顏色,看了許多醫生都說我的眼睛無法治癒,這突來的消息,我當時真的非常無法接受,還好有奶奶的支持,加上一路上遇到的長輩也不斷的鼓勵我,所以使我能有健康正向的觀念去面對這一次的事件,並且一夜之間長大許多,變得更成熟。

*學習經驗
後來經由阿姨的介紹就讀了台中啟明學校,進而發現其實眼睛的退化並沒有想像中糟糕,在學校中我遇到更多比我眼睛功能更不好,甚至全盲的人,他們透過資源介入協助與學習,也一樣能像一般人生活,因此慢慢的我也在學校中建立了自信心,並且學了許多才藝,例如大提琴、吉他、爵士舞,還有廣播電台的製作,這一切讓我瞭解到只要有心努力學習,我一樣可以像其他人,接觸我的興趣並且培養專長,並體會到學習不是只能透過視覺。
剛開始在學習點字的過程中碰到了許多挫折,讓我一度想放棄升學,但後來想考大學的動力幫助我克服了困難,後來的確順利考上大學,雖然不是心中的第一志願大傳系,但就讀日文系卻剛好成為我現在按摩工作上可使用的額外能力。 因為喜歡搞笑及幫助他人的個性,讓我在大學中認識了很多知心的好朋友,同樣的他們也給了我心靈上的支持鼓勵,與現實生活中許多協助,這一點讓我很感動也很感謝。
在大學時就有在按摩店打工,畢業後也是一樣從事按摩業,在工作中遇到各種形形色色,來自不同領域,不同生活世界的人,讓我從他們身上聽到了許多我從未、或者無法經歷的事情,增長了我的知識見聞,透過按摩也讓我學習到服務業中所謂「服務」的意義與重要性。

*對表演的熱愛以及期許
我覺得在我的個性中有喜歡搞怪的因子,也可以說我是喜歡聽見別人笑聲的小孩,在小學時就曾經舉手看圖說故事,整整一節課的時間,說得讓同學捧腹大笑;也曾經報名小學的扯鈴才藝表演,不過當時的我沒學過,就只是看電視模仿,我想或許就是從這時開始愛上表演並且喜歡搞笑,我在朋友中也是一個開心果,所以朋友們很喜歡跟我相處。
在啟明學校製作廣播,以及主持各種晚會節目,這些經驗讓我發現自己很喜歡拿著麥克風的感覺,大學時也主持過大型歌唱比賽,當時我主持的方式做得像是綜藝節目那樣,台下同學們笑聲此起彼落,我還記得當時邀請的評審老師跟我說過一句話:「你是我在大學歌唱比賽主持中遇過最棒最好笑的」,因為這一番話的肯定,讓我從此之後無論任何形式的活動主持,我都會想要以「有創意、有趣好笑」為主,讓習慣繃緊神經生活的人可以開懷大笑放鬆心情!!希望上了聽見星光的課程後,我能夠學習到更多的主持技巧,與音樂創作上的各種知識,甚至更希望能藉由我搞笑的主持風格與表演,讓我身邊的人可以真心快樂每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ml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